close
地球公民基金會、反迫遷的10多個自救會,今天聯合召開「生活圈道路毀生活,公路總局&營建署踹共!檢討600億審核機制,立即收回爭議案件經費」記者會,批評道路建設經費審查缺乏必要性、公益性以及民間參與機制,呼籲主管機關應該檢討、擴大民間參與。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4年600億的「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是台灣道路闢建中重要的經費來源,公路系統由交通部公路總局管理,負責非都市計畫區的道路建設;市區道路系統由內政部營建署管理,負責都市計畫內的道路,近年常在媒體上看到的「反迫遷」、「反徵收」、「反開路」抗爭,都與這筆經費有關。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黃靖庭說,目前由縣市政府提報拓寬道路案,營建署與公路總局都只透過內部審查機制核定,沒有民間參與,委員在一次會議就要審查通過50多條道路建設計畫,每條道路拓寬少則千萬,多則數十億,一次會議就決定,審查草率。台中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表示,東勢到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從台4號到公老坪是經過山坡地保育區,且會經過車壟埔斷層及梅子斷層,100億造價闢建4公里,卻只節省10分鐘車程值得嗎?台灣環盟花蓮分會理事長鍾寶珠說,花蓮縣道193拓寬計畫,旁邊的防風林恐將完蛋,且開大路引進車流後,七星潭未有腹地可停放車輛,交通將更塞。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道路建設需要有必要性、公益性及民間參與機制,但現況這600億的濫用除了缺乏檢視外,更形成政府花錢讓民眾抗爭的現況,甚至造成財富分配不公,亟需重新檢討。地球公民基金會與自救團體呼籲,應該要檢查審查機制、擴大民間參與,應杜絕盲目開路,以交通管理、疏導為主要解決方針,發展綠能運輸。

環團今天指出,生活圈道路毀生活,要求公路總局與營建署說明。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分享

3D92EC16713A6BA7
arrow
arrow

    rileysha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