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昨天公開五二○國宴菜色,標榜配合食安五環政策,每道菜有產銷履歷。回顧歷屆總統就職國宴,各有特色。總統馬英九二○○八年就職,配合節能減碳政策,焦點放在「食物哩程」,主打碳足跡概念;前總統陳水扁二○○○年首度政黨輪替,首創本土國宴,大走台南小吃風,扁粿、虱目魚丸湯首度躍上桌。

翻開近幾任總統就職國宴史,不但許多國宴主廚因此一「庖」而紅,甚至帶動地方美食經濟。二○○○年首度政黨輪替,陳水扁為了與國民黨政權區隔,國宴少了高檔排翅、鮑魚,凸顯「台南囡仔」特色,陳水扁明確開出「不吃保育類、用本土食材、 不用豬肉、一定要有台南小吃」等條件。

這場國宴,也開創地方小吃首度躍上桌,除台南碗粿、虱目魚丸清湯,地瓜葉及雲嘉竹筍都入列,水果更有台南鳳梨、花蓮西瓜及梨山水梨,主打台南風。

二○○八年馬英九就任,特地將國宴移到高雄漢來舉辦,配合減碳政策,九道菜考量「食物里程」,全以中南部食材為主。同時請來前駐日代表馮寄台任慶典籌備小組召集人,全程「盯菜」,當時考量外賓口味,不但沒有生食,國外貴賓忌食豬肉與牛肉,也不在菜單上,都以雞、鴨以及無殼海鮮為主。

馬英九國宴,最有名的就是紅豆餅,一張馬大口吞紅豆餅被夫人周美青「瞪」的照片,紅遍網路。

全戶濾水器將上任的蔡英文是客家妹總統,國宴中特別指定「客家炒粄條」,用桃園復興鄉段木香菇及苗栗後龍純台灣米製作粄條,大走客家風;另外選用著名的宜蘭「蔥滿理想」農場三星蔥及雲林快樂豬等菜色,全部使用來自台灣各縣市食材,更不忘連結政策「食安五環」,附上「產銷履歷QR CODE」水塔濾水器,推廣台灣產品。

更多udn報導 :與記者撞衫 女星霸氣外露大翻臉?辣模老婆懷孕 男歌手也大肚子

#MUTUAL_C過濾器選擇HAIN#382456F7216C6B14

arrow
arrow

    rileysha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