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名台灣人在肯亞涉及電信詐騙遭判無罪,11日卻傳出被中國大陸將其中8人強行遣送大陸,12日又傳出有另外37名台灣人也涉及電信詐騙案,也被遣送大陸。

大陸國台辦13日卻表示,對於台灣要派員赴陸了解肯亞案,還需要時間安排,但安排探視被從肯亞帶過濾器走的台灣民眾有困難。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內政部部長陳威仁、法務部次長及外交部次長就「過濾器水世界兩岸事務首長熱線啟動情形、兩岸協議對於國人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機制及國人於肯亞遭強制遣中案處理情形」提出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另請國家安全局派員列席備詢。

------

段宜康再質詢 羅瑩雪:我們第一時間就請求放人
質詢委員:民進黨立委段宜康
備詢官員:法務部長羅瑩雪

段宜康:法務部新聞稿認定他們犯罪,不但說是涉嫌人,而且罪名說得很清楚:「詐騙大陸人民」。不論犯罪不犯罪,維護國家司法管轄權必須堅持到底,有可能因為國際外交形勢所限,但都要寸步不讓。法務部沒有任何一個字眼是「抗議」,特別客氣,步調和其他部會不一致。
羅瑩雪:新聞稿是說「涉嫌人」。我們都在爭取,第一時間就請求放人。
段宜康:在你(羅瑩雪)看來,我們立法委員比中國公安部更野蠻、更不講道理,更沒法治觀念,更荒唐。在面對立法院的強硬,遠遠超過面對中國公安部。

------

台人被送往古巴後自殺
質詢委員: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
備詢官員:法務部長羅瑩雪

黃國昌:今年初,中國發布「紅色通緝令」,有名在菲律賓的台灣人跑去找外館求救,結果在法務部、陸委會及外交部意見不一致的情況下,結果人自行搭機國台。
羅瑩雪:法務部接獲通報後,請示前行政院長毛治國,毛治國請她直接請示總統馬英九,總統指示法務部跟外交部、陸委會協商,尚未協商,「人就上飛機回來了」 。
黃國昌:處理類似菲律賓事件,時間很重要。菲律賓事件後有無類似事件,是不是有一名中國發布通緝的台灣人在台灣的邦交國巴拿馬?
羅瑩雪:「對」,巴拿馬那件事,後來他也跳樓自殺。
黃國昌:我不是在講他跳樓自殺,而是巴拿馬駐外使館有無跟法務部通報?
羅瑩雪:「有」,收到訊息時,人已被送到古巴的路上。
黃國昌:因政府的遲延,人被送到古巴?
羅瑩雪:哪邊遲延?

------

羅瑩雪:不接受委員扣帽子
質詢委員:民進黨立委管碧玲
備詢官員:法務部長羅瑩雪

管碧玲:羅瑩雪從特偵組監聽國會未審先判、太陽花學運稱要依法處理、又抹黑民主進步黨、如今肯亞案羅又帶風向稱應該保護犯罪嗎。萬一日後肯亞把本案當判例以後比照辦理,導致台灣人被中國帶走怎麼辦?
羅瑩雪:管碧玲舉的例子都是過度解釋,難道依法處理錯了嗎?辦案本就不因學生有另套標準,「委員一直說我反民主,我從來沒有反民主,沒有法治哪來民主,我不接受委員扣帽子」。
管碧玲:法務部為何不開國際記者會說明肯亞案,是怕激怒中國大陸。
羅瑩雪:「委員希望世界各國對我們的詐欺集團更注意嗎?」法務部協商是在解決問題,吵架無助解決問題。

------

羅瑩雪:犯罪不包括人權
質詢委員:民進黨立委顧立雄
備詢官員:法務部長羅瑩雪

顧立雄:肯亞事件,台籍人士被送到中國,拘留在看守所,整起事件的過程,中國的做法是否認同?

羅瑩雪:不能夠太認同。
顧立雄:哪一個部分不能太認同、哪一個部份認同?
羅瑩雪:詳細的資料都不知道。
顧立雄:是否在媒體面前講到犯罪不包括人權?
羅瑩雪:當然
顧立雄:人權不包括犯罪,對羅瑩雪而言,這些已經被押到中國的人,是不是已經構成犯罪?
羅瑩雪:不知道,因為是大陸主張他們犯罪,沒看到證據資料,如何認定有無犯罪。

------

立委質疑法務部推翻過去各自帶回原則
質詢委員:民進黨立委段宜康
備詢官員:法務部長羅瑩雪

段宜康:你去中國大陸前,法務部開會,推翻過去各自帶回原則,變成屬地主義優先,海峽兩岸是否互相唱和?

段宜康也拿出外交部與陸委會報告表示,兩個部會分別向肯亞、陸方表達抗議,如果依照羅瑩雪的標準算不算民粹?

羅瑩雪:不一樣,外交部當然以保護國人為第一優先,在倉促急迫當中當然無法取得完整資訊,
立刻做強烈表態是正常合理的。法務部決議沒有對誰有利或不利,不能這樣解釋。

------

羅瑩雪昨未列席委員會遭質疑
質詢委員:民進黨立委柯建銘
備詢官員:法務部長羅瑩雪

柯建銘:昨天立法院兩個委員會開議討論有關肯亞事件,羅瑩雪都沒有出席,本來今天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也不想來是嗎?

羅瑩雪:行政院會今天討論人民團體法,由法務部提出的修法案做了有重大修正,如果沒有出席院會,可能無法充分表達意見。

------

法務部報告:

法務部長羅瑩雪說明肯亞案事件處理經過、與相關單位協商與處置並對陸方提出三項訴求,分別是保障人身安全、由我方派員了解相關案情始末並洽商案件後續處理事宜、請大陸公安部盡速就被遣送的台灣人民所涉犯罪事實、法條及相關證據,包括偵辦進度、犯罪時間與共犯人數等等以釐清案情。

對於肯亞案有無違反兩岸共打原則,法務部長羅瑩雪說,台灣從菲律賓帶回台灣人也未通知陸方,「是否我們先改變這種做法?」法務部不希望在訊息不明時指責,影響協商。肯亞案兩岸都有管轄權,仍要考量誰偵審最有效,目前清查這批台灣人在台灣有無犯罪,若有的話,會爭取跟陸方協商。

★更多相關新聞

談肯亞案 警大教授葉毓蘭:別對詐騙犯心軟!
肯亞案陸警押台人 戴頭套只留鼻孔呼吸
羅瑩雪:將派2檢察官赴中 盼能將人帶回
肯亞案 BBC分析:陸對台新政府施壓
陸學者:肯亞案在台灣 演變為政治事件

全戶濾水器4FDF9B8EFC845D5C
arrow
arrow

    rileysha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