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劉屏、陳柏廷╱華盛頓-上海報導】

美國政府3月30日表示,如果中國大陸畫定「南海防空識別區」,美國不會承認,反倒認為那會破壞區域穩定。就像美國也不承認陸方已宣布的「東海防空識別區」。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克(Robert Work)在《華盛頓郵報》主辦的活動演說指出,陸方如果畫設「南海防空識別區」,在國際法上沒有依據;「我們已經一再說過,我們會在國際法許可的任何地方飛航、航行、行動」。他說,美國非常坦率地告訴北京,美國認為畫設防空識別區會不利和平,「我們希望南海的所有主權聲索方都能透過協商—而非武力」處理爭議。

沃克提及防空識別區,主要是因為國際仲裁法庭很快會裁決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主權案。如果裁決菲律賓勝訴,大陸可能會畫設南海防空識別區。

美國總統歐巴馬訂當地時間3月31日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預料南海是兩人會談的焦點議題之一。

沃克演說的同一天,「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引述匿名的美方官員說法,指陸方最近在西沙永興島試射「鷹擊-62」遠程反艦飛彈,令美國非常關切水塔過濾器。這型飛彈射程可達300公里。大陸國務院參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時殷弘強調,大陸近期未有畫設「南海防空識別區」計畫,沃克言論凸顯美國軍方對南海問題不會妥協。

時殷弘分析,美國軍方搶在「習歐會」前釋放這個訊息,或許是美國軍方擔憂,歐水塔濾水器巴馬總統即將卸任,憂心白宮在南海議題上與大陸可能有所妥協。

時殷弘稱,據他所知,此次「習歐會」上,美國總統歐巴馬或將向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遞出橄欖枝,希望中美雙方都能同意不在改變對方南海政策立場的同時,「軍事動作也能夠相對放緩」。

不過,時殷弘認為,大陸南海政策有一定的步調與進程,不會受到美國軍方任何言論刺激而有所改變;是否要畫設「南海防空識別區」,不會只是大陸軍方單方面決定,最終決定權仍在習近平。

也許你還會想看

來源 現代電視


全戶濾水器1D6857C933D9F0BF
arrow
arrow

    rileysha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