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上透露,幾個星期之前川普曾經派遣競選陣營中非常重要的顧問到台北。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證實,川普最重要的幕僚之一、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Edwin Feulner)等人組成的代表團,10月13日曾拜會蔡英文總統,主要說明川普的政策方向,未來雙方人員的互訪也會持續進行。

佛訥率領的代表團成員還包括傳統基金會「經濟自由指標」研究經理金凡中(Anthony Kim)、密西西比社區銀行資深副總裁(Thomas Colbert)、傳統基金會前亞洲代表謝福(Kenneth E. Sheffer)。

國師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由於當時國內正因我國未受邀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鬧得滿城風雨,蔡英文向佛訥表示,台灣亟盼能與其他國家互動以及更加瞭解飛航安全相關資訊,對於未收到ICAO的邀請函,也表達強烈遺憾與不滿。

佛訥則在會中,就川普的政策方向告知蔡英文,雖然選情不被看好,不過蔡英文告訴佛訥,無論選舉結果如何,「我們均期盼能與美國下任政府密切合作,持續深化台美情誼與提昇兩國各領域的交流和合作」,並期盼未來能與佛訥共同努力,為兩國夥伴關係開啟嶄新的一頁。

黃重諺表示,美國傳統基金會是川普最重要的幕僚單位,佛訥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和地位,相當於蔡英文總統競選期間的民進黨新境界智庫執行長林全,許多重要決策都出自他手。

據傳美國駐聯合國前大使波頓(John Bolton)可能出任川普政府國務卿。李大維表示,當年他派駐華府時,每兩個月都會跟波頓一起吃午餐,駐美代表處跟波頓也時常保持聯繫。外交部都有在規劃邀請30、40歲的美國亞洲問題專家來台,不只與政府見面,也要與政黨智庫見面,希望他們在能對台灣有正確印象。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詢答時指出,外界質疑蔡政府當初押寶希拉蕊,對川普不熟悉。李大維否認,並強調,1948年中華民國押寶了杜威,後來也間接導致1949年從大陸撤退,有了這次教訓之後,從此都是兩黨並重。他坦言,川普當選對大家都有些意外,但過去半年內部會議跟總統報告時,從來沒有忽略過川普當選的可能性,「外交部從不押寶,因為對美關係太重要了。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leysha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