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曼谷17日綜合外電報導)泰國國王蒲美蓬駕崩後,社群網站出現三支憤怒群眾指控他人侮辱王室的影片,為此,軍政府今天呼籲民眾不要擅用私刑。

在位70年的蒲美蓬13日駕崩,泰國舉國哀悼,並對負面評論高度敏感。

泰國有關冒犯君主或侮辱君王罪的法律,嚴苛程度在世界數一數二,每一項誹謗或侮辱國王、王后、王儲和攝政王的罪名,最高可判處15年徒刑。

自2014年軍政府奪權後,為此被定罪的案例更加頻繁,懲罰也更加嚴厲。執政將領誓言捍衛君王,嚴禁對君王的批評,但是分析家指出,這條法律絕大多數被用來對付軍政府的政敵。

14日,約400人聚集在普吉省(Phuket)一家豆漿店前,抗議老闆的兒子在臉書張貼他們認為侮辱蒲美蓬的內容。

普吉省警察指揮官告訴路透社:「他們希望遏止任何人侮辱他們愛戴的國王。」

昨天上傳網站的泰國南部蘇梅島(Koh Samui)事件影片,導致一名婦女拜倒在警察局前的蒲美蓬遺像前,以示道歉,在旁觀看的數百名群眾則嘲笑地喊道「滾出來!」。

美聯社報導,這名43歲婦女被指稱侮辱蒲美蓬,昨天被捕並公開羞辱。這名被指稱在網路上張貼不敬評論的小商店老闆,將面臨警方指控侮辱王室。

第三起事件發生在南部攀牙府(Phang Nga),數百人聚集在一名男子的住家外,憤怒地抗議他在臉書張貼的評論。

男子一直沒有出來,只聽到一名民眾說「如果你住在泰國,就得愛戴國王」,直到警方向群眾保證會調查此案,濾水器 水世界群眾才散去。

軍事執政團上週呼籲民眾向當局通報冒犯君主或侮辱君王的案例。警方也密切監督網路內容和社群媒體所張貼的內容。

總理府部長蘇瓦潘(Suwapan Tanyuwattana)表示:「我們了解有些人對侮辱王室不滿,我希望人民讓當局依據法律處理這些案例。」

泰國政府正在加強審查被認為侮辱君王過濾器的材料,主要行動通訊商昨天指示客戶通報「有關王室的不當內容」。

電信主管機關國家廣播及電信委員會(NationalBroadcasting and Tele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BTC)14日表示,已要求網路服務供應商監督內容及封鎖不當內容。

行動業者也必須通知臉書、推特(Twitter)、Youtube和通訊App等平台,封鎖此類內容。

國家廣播及電信委員會秘書長在聲明中說,網路服務供應商如未能封鎖不當內容,被發現後將視為犯罪。1051017

過濾器 光頭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leysha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