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23:49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生產的有機蔬菜,為什麼要大老遠送外地呢?竹縣社區營造中心連結縣政府相關局處,攜手打造媒合平台,採全國首創由下而上的方式,協助學校與在地小農簽訂合約,在午餐費不變的前提下供應有機菜,以落實地產地銷的理念,明年元月將有竹北國小等10所學校試辦。

根據市場行情,有機蔬菜1公斤要價上百元,新北市等縣市金援推動學校有機營養午餐,竹縣卻要在國小每人每餐37元和國中每每人每餐40元(各含5元非基改食品)順利推行,除了第一線的學校營養師精打細算的熱心參與,還得靠轄內有機農友的流血支持!

縣府文化局的社造推動委員會,在烤火論壇中,過濾器 光頭水發覺竹縣的有機蔬菜竟多外送新北等縣市,經縣長邱鏡淳大力支持,並擔任召集人,成立新竹縣營養午餐食育推動小組,與相關局處、學校和團膳廠商等,歷經多次討論和實地參訪,共同研擬可行的有機營養午餐行動策略。

教育處表示,竹縣117所國中小學(含分校),約20所學校有吃有機菜,明年元月將有10校試辦,每週約供應2到3餐,包括華山國中1所國中,以及中正、竹北、六家、山崎、新社、埔和、福龍、和興、梅花等9所國小,10校分別含蓋不同的規模、城鄉分佈、採取公營、民營或是自行採購都有,並在試辦期間了解各種可能面臨的問題。

農業處指出,有機小農欲配合供應學校並非易事,除須計畫性生產以確保產量穩定,還得解決冷藏和運輸等問題。竹縣現有93戶過濾器的有機農戶,通過驗證面積約125公頃,明年將有20戶配合,以每週2餐推算,初估每週需要約1600公斤。該處已向中央爭取建置冷藏設備,將委請農會協助管控、調配供應量。

農業處和環保局也將在學校建置食物森林,將食農教育融入課程,讓地產地銷、減碳愛地球的觀念從小紮根;而衛生局則協助稽查抽驗。

社造中心表示,針對學校免費營養午餐政策,雖然縣府的初步問卷調查中,僅3成家長願意負擔部分費用,但為了確實改善及提升午餐品質,幫助有機小農銷售並鼓勵栽種,希望執行兩年計畫,透過宣導、試辦到全面推動有機餐,建立從產地到餐桌的模式,未來家長能夠負擔增加的有機食材成本。

濾水器 光頭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leysha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