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侯選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各國不安情緒浮現。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直言,現在濾水器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美國又無法依靠,建議蔡政府該轉彎就要轉彎,不然台灣只會持續萎縮。

蘇起昨天出席「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對東亞局勢的影響」研討會時表示,其實台灣對美國來說所占的份量非常小,現在的蔡政府跟大陸陷入無法解決的僵局,想倚靠美國的力量制?對岸,卻靠不上去,日韓又自顧不暇,菲律賓也轉向了,與台灣有關的國家如今都在「強人」領導下做出政策調整。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過濾器 水世界

蘇起強調,台灣整體國安情勢正惡化中,蔡政府不合時宜的大政方針對維持東亞安定及台灣安全似非有利。蔡總統要勇敢扛起領導責任,該轉彎就要轉彎,重新全盤檢討台灣在東亞的定位及未來的新作為,不然台灣只會持續萎縮。

至於川普當選最清楚的就是「TPP沒了」,台灣經濟未來沒有多邊、沒有雙邊,只能靠自己。

蘇起又說,蔡政府過去都將希望都放在希拉蕊身上,現在川普當選,心裡一定很不踏實,而川普對外政策走向又不容易預測,與其現在急邀國安專家,或是猜測川普團隊未來的組成人士,不如先請心理學家對川普的行事風格進行深度分析。

蘇起認為,川普過去沒有參政紀錄,競選時對外政策又著墨不多,各國都難以暸解他葫蘆裡賣什麼藥。不過,川普比較明顯的性格像是樂於交易、遇挑釁必加倍奉還,我們可以去思考「這樣子的性格會對國際環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至於川普的孤立主義會不會造成「棄台論」興起?蘇起認為目前可能性雖然提高,但還不到亮黃燈的程度,不過現在美國對世界的掌握力量降低很多,大陸會趁機與美國談很多「交易」,不一定只有在討論兩岸問題時才有台灣的角色,美中在談其他議題時也會把台灣牽扯在其中。

蘇起強調,美中之間有90個溝通管道,證明兩國關係相當密切,不可能會為了一點小事兵戎相見,但還是會有很多小問題會造成彼此間的摩擦。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leysha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