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致詞時強調,台灣與東協國家之間的關係,不僅在於經過濾器 光頭水貿,也有豐富的人員交流;東協不僅是台灣第二大貿易夥伴,也是台灣第二大出口市場。(記者羅沛德攝)

2016-11-1511:4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首次「2016台灣-東協對話」會議今早在台北舉行開幕儀式,總統蔡英文出席並致詞。蔡英文致詞時強調,台灣與東協國家之間的關過濾器 水世界係,不僅在於經貿,也有豐富的人員交流;東協不僅是台灣第二大貿易夥伴,也是台灣第二大出口市場。且去年來台就學的外籍生中,就有四成來自東協國家。蔡英文說,這些交流是非常堅實的基礎,能夠將台灣與東協的合作提升到更高的層次,並強調我方已經整合公私部門的資源,準備好與東協國家及其區域市場,發展更深厚的關係。

本次會議邀集印尼國會議員阿素爾、馬來西亞上議員拿督蔡金星、泰國前國會議員華隆與前東協秘書長蘇林、印尼世界事務協會主席威比索諾與印尼哈比比中心執行長伊瑪等東協國家人員,與各專家學者,共同就亞洲民主化、東南亞地區經濟合作、跨境合作與人力資源交流等主題進行研討。蔡總統在致詞時向與會者仔細闡述我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並強調我方正在將「所有的願景與方向轉化為實際行動」。

蔡英文說到,新南向政策有三項目標,意指希望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加強彼此的理解、發展雙向交流並打造強而有力且全面的夥伴關係。加強理解意指尋求各國智庫合作,以強化我們對各國社會、經濟及政治環境的認識;鼓勵僑胞響應新南向政策;鼓勵台灣與東協國家學生留學;台灣青年到東南亞國家從事志工工作等。蔡英文強調,此項目標的重點,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發展雙向交流則有政府與社會兩方面,政府方面將推動政府部門間更緊密的互動及雙方高層互訪,希望藉由文化、旅遊、醫藥、科學、科技與農業等多方面交流,建立新的雙邊或多邊夥伴關係。社會層面,蔡英文提及我國近日簡化東協國家人民來台的簽證措施,而在九月時即有超過12萬名東協國家旅客造訪台灣,比去年同期有了19%的跳躍性成長。

打造強而有力且全面的夥伴關係則是強調企業南進,蔡英文說,政府將協助台灣企業制定南向策略,並與在地市場建立連結,也將擴大與東協國家關鍵領域,例如基礎建設與金融服務等領域的合作。蔡英文也提到區域連結,表示將與主要貿易夥伴簽訂經濟合作協議(ECA),並更新既有的雙邊投資保障協定,這將保障企業更好的投資環境,並使企業更具競爭力。

蔡英文向來自東協國家的與會者們誠摯表達說道,台灣的新南向政策已經啟動,未來也將持續與東協國家分享台灣的發展經驗,「未來的路很長,也值得期待」。蔡英文並說,東協組織有共同體的願景,而台灣也是亞太區域的重要成員,有責任為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貢獻心力,相信在東協整合發展的路上,「台灣會是東協國家最可靠的夥伴」。

外交部為向東協國家闡述我國新南向政策並進行對話,首次舉辦此會議,盼透過建立定期對話機制,進一濾水器 光頭水步強化我國與東協各國之關係。此次會議由遠景基金會、印尼智庫兩智庫印尼世界事務協會及哈比比中心共同舉辦。

相關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leysha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