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交通部長賀陳旦上任第一槍「端午連假國道取消夜間免收費」,果然民眾愕然,痛斥政府搶錢;地方首長也罵翻天,逼得閣揆林全出面緩頰,指僅係試辦,取得評估數據作科學分析後再定奪。林全也講了些滅火的話:「不是著眼過路費收入,是為了減少用路人夜間行車風險。」

賀陳旦這一槍引發議論顯然在預料中,以他追求理想不打折的性格,繼連假夜間國道恢復收費,下一步的改革極可能是橫向國道收費、取消現行每天20公里免費的措施,如此一來,民眾非但要多花通行費,更還得為了省錢而變更現在用路習慣,改走免費省道,有此強力反彈可以理解。

濾水器 光頭水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賀陳旦試圖硬扭國道管理回正軌,從運輸管理理論來看有其依據。國道是城際運輸動脈,並不供都市外環道路輸運之用;其次,使用者付費是全球高速公路管理鐵律,除非改為所有納稅人付費來養路,成為真正的Freeway,否則沒有理由不依使用者付費原則經營;第三,「遞延遞減」,國道對長距離用路人的收費應折扣,目前國道當局設下200公里門檻,為德不卒,國道就那麼長,超出200公里的機會不多。

現況的國道環境其實已惡劣到瀕臨破局。例如,迎合地方首長、民代需求大量增開交流道,如今中山高不到5公里有一處交流道,國三則7公里一處,數量暴增為當初定線時的2、3倍,讓本應係封閉型道路被動地到處開口。配合20公里的每日免費里程,國道額外地扛起城市外環道路輸運角色;以國道的高標準、高投資,這絕對是浪費。至於連假的封閉匝道、管制車流上高速路,只為了營造「高速公路順暢」假象,這是掩耳盜鈴。

林全緩頰的說法「為了減少用路人夜間行車風險較高」,民眾回應只是哈哈一笑,他的說詞連笑話都稱不上,難道夜間封閉高速路,即可徹底阻斷事故發生?道路安全的責任,政府與用路人須共同承擔,每個時段都要往零事故率努力。

賀陳旦開出這一槍,就運輸管理角度立足不成問題,但從政府官員、新政府、政權甫才輪替的客觀條件觀之,則不無可議之處。確實,過去不管扁政府或之後馬政府,國道管理太多妥協於地方需求,民選首長、民意代表的強勢,因循苟且的妥協處處可見;對民眾而言,並不理解高速路管理的原則,不了解妥協其實是「非」,滿意於措施帶來的小便宜、小確幸,認知上早就「積非成是」。

積非不足以成是,國道管理全球早有超過百年的經驗,各種用路環境都有,對、錯非常明確;賀陳旦願意挑戰,不能說是壞事,但他忘了政府行事不同於民間角色,溝通是第一要務絕不可缺,細膩柔軟可能比辯論台上對槓更能達到目標。至於閣揆林全,同樣政治性不足,面對大政委、閣員此起彼落放槍,此刻不要被消遣為「林亂」,就已萬幸。(作者過濾器 光頭水為資深媒體人)

(中國時報)



過濾器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leysha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