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的新南向政策將是新政府的重點政策,從正面角度解析,是要改變前國民黨政府「過度向大陸傾斜」,從負面觀察卻質疑是為了實現「經濟台獨」。無論如何台灣將迎來兩岸經貿關係緊縮的挑戰。

台灣是出口導向經濟體,GDP超過6成來自出口的貢獻,投資與消費僅占4成,必須與足夠規模的市場依賴共生。台灣在經濟發展初期曾高度依賴北美市場,隨著全球消費市場的相對興衰而逐漸發生變化。目前台灣的出口近40%集中於大陸,24%集中東南亞,只有10%到美國市場;在投資方面,台灣對外投資超過半數以上集中於中國大陸。與中國這樣高度結合共生的發展趨勢,在台灣內部引發不少疑慮。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傳統綠營的觀點認為這樣的聯結對台灣經濟有害,例如:產業空洞化與國內投資不振,導致台灣的低薪與失業;兩岸聯結過深,已使得大陸掌握控制台灣的經濟槓桿,必須降低對中國經濟依賴,才能夠解決台灣經濟未來發展的問題。再者,大陸近兩年經濟成長減緩,台商發展受限,也需另尋出口市場。台灣既然要走自己的路,終究要擺脫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即使有短期陣痛,也要忍痛熬過,是以新南向政策水到渠成。

然而,中國大陸給台灣提供的是機會或是威脅,其實是台灣如何正確面對中國崛起的思辨,我們也必須指出幾點事實:首先,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台灣仰賴出口及投資,大陸當然是台灣最主要的經濟動能來源。即使大陸經濟成長趨緩,但規模體量龐大,每年新增的經濟規模就相當於一個2億5千萬人口的印尼。

其次,台灣廠商其實很早就開始布局東南亞。自1990年代起,歷屆政府都在執行各式的分散投資與出口政策,成效卻都不如預期。台灣經濟之所以仍高度依賴大陸,顯然是台灣廠商物競天擇之後的市場選擇結果。再者,在全球不景氣的情形下,儘管去年大陸市場(含香港)占我出口比重年減12.4%,也仍優於對東協的年減14.2%,從比較利益的觀點來看,台灣廠商在大陸仍比在東南亞更具優勢。

根據大陸商務部統計,截至2015年底大陸實際累計使用台資約2兆台幣,當年台灣上市櫃公司認列的大陸轉投資收益達到2137億台幣,占上市櫃公司39%的全球收益,這還不包資產價格上漲帶來的潛在驚人收益。可見自1992年以來,台灣確實分享了大陸經濟發展的紅利,怎可輕言放棄?

台灣一直是「中國製造」的重要成分,改革開放伊始大陸製造微不足道,台灣廠商透過低端製造業務轉移,讓大陸開始與全球供應鏈體系相結合,並催生出本地的產業群聚。改革開放初期階段,以台灣為主體的港澳台外資曾貢獻了大陸半數以上的外來投資,台式管理擴散到中國製造的各個層面。如今中國製造席捲全球,台灣的歷史性貢獻功不可沒。但我們也要正視台灣過去的產業成長與獲利模式,現在已經逐漸接近盡頭。

台灣的衰退危機在於跟不上大陸的快速轉型,多數大型台商仍把大陸視為代工基地,侷限了發展的機會。當務之急不是導引廠商再次進行外延式的新南向,而應以長遠的戰略眼光,重新審視台灣在大陸的品牌與研發布局。大陸仍是世界成長最快的市場之一,已經孵育了若干世界級品牌,也提供了台灣企業品牌發展的可能。

另一方面大陸也是世界製造的中心,在若干前瞻與高端的領域,大陸的科技及製造能力已領先全球。在多年來解放創新研發的活力之後,大陸在電子支付、電子商務、無人車和無人機都有領先,工業機器人也在迎頭趕上。台灣不與其相連結,將是台灣自己的損失。

新政府指責前政府的政策導致台灣對中國大陸的出口依賴程度過高,但統計數據顯示台灣對大陸依賴程度大幅增加是在扁政府時期,這是經濟力量的結果,硬要扭轉、對抗只會徒勞無功。新南向政策很好,但絕對不能不顧好最重要的大陸市場。新政府的作為其實是以政治意識型態主導,勢必傷害經濟。

台灣沒有道理不選擇與中國大陸合作共生,兩岸應該共生而非孤立,這也是台灣生存與發過濾器展的必需前提。

(中國時報)

大格局思考兩岸關係系列 1》社論-啟動民共互信進程 發展兩岸新共識



濾水器 光頭水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濾水器 水世界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leysha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